马斯克的Starlink卫星阻碍了天文学家观察宇宙的视线

2024年09月19日 17:3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荷兰的研究人员指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不断扩大的卫星网络发出的无线电波正在阻碍科学家窥探宇宙的能力。他们说,新一代"星链"(Starlink)卫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快速互联网,与早期版本相比,对射电望远镜的干扰更大。

荷兰射电天文学研究所(ASTRON)称,数以千计的轨道卫星正在"遮蔽"射电望远镜,并可能阻碍天文研究。这些卫星向世界各地提供宽带互联网,通常是向偏远地区,包括乌克兰和也门等环境恶劣的地区。它们还用于将英国偏远地区连接到快速互联网。据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称,2022 年的测试表明,Starlink 的网速比平均网速快四倍。

但天文学家说,这样做是有代价的。ASTRON 主任杰西卡-登普西(Jessica Dempsey)教授对 BBC 新闻说:"每发射更多这种发射水平的天文望远镜,我们看到的天空就会越来越少。我们正试图观察星系中心黑洞发出的喷流等。我们还研究了一些最早的星系,它们在数百万光年之外,还有系外行星,"她强调了卫星辐射正在影响的区域。

ASTRON 发现,来自第二代卫星(即 V2 卫星)的干扰比第一代卫星强 32 倍。

Dempsey 教授补充说,辐射量超过了行业机构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的规定。据估计, 目前有 6402 颗 Starlink 卫星在地球上空约 342 英里(550 公里)的 轨道 运行,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提供商。这些卫星相对较大,配有 3 米长的平板和 8 米长的太阳能电池阵列。

SpaceX 的主要竞争对手 OneWeb 的数量还不到 1000 个。但这是一个不断增长的业务领域。亚马逊正在开发自己的网络,并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发射至少3000颗卫星。到 2030 年,在轨卫星的数量预计将超过 100 000 颗。

这项研究是在今年 7 月初的一天,利用荷兰的 LOFAR 射电望远镜完成的。

太空中的许多物体,包括遥远的星系和行星,都会发出电磁波谱上的光。这种辐射像波浪一样传播,射电望远镜可以接收到这些波浪,让我们可以看到眼睛看不到的东西。

但这些电波受到了卫星的干扰。科学家们发现,几乎所有被观测到的 V2 Starlink 卫星都有意外电磁辐射。它比已发现的最弱光源亮大约 1000 万倍。

主要作者塞斯-巴萨(Cees Bassa)说,这就像是在比较"肉眼可见的最暗星和满月的亮度"。他补充说:"由于 SpaceX 公司每周都要发射约 40 颗第二代 Starlink 卫星,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

hero-image.fill.size_994x559.v1726676781.jpg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副执行主任罗伯特-梅西说:"很显然,如果有这么亮的东西对一个主要的射电天文台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那么我们就需要做点什么,而且要尽快。"

当被问及天文学研究的价值时,他说:"说有些科学你可以简单地否定是不对的。应用可能是几十年甚至更久以后的事情,但它们可能是非常基础和非常重要的。"

天文学家们还担心卫星带来的光污染,担心它也会干扰光学望远镜,他们与 SpaceX 公司讨论过第一代卫星的辐射问题,公司也听取了他们的担忧。

但是,ASTRON 现在说,V2 被发现有更大的威力。

Dempsey教授说:"重新打开LOFAR,看到这些来自新一代V2 Mini SpaceX卫星的蓬勃发展的信号有点令人震惊。这实际上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威胁着各种波长的地面射电天文学。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而不采取缓解措施使这些卫星保持安静,那么它就会对我们所从事的天文学工作构成生存威胁。"

研究人员强调,需要加强对太空和卫星运行方式的监管,以避免科学工作受到影响,作为最大的卫星供应商,SpaceX 可以制定限制污染的标准,例如,对卫星上的电池进行屏蔽等简单的操作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减少辐射,有些干扰来自故障电子设备,因此这可以防止干扰发生。

"但是,如果不采取行动,很快,我们看到的星座就只能是人造的了",她补充道。

这些发现发表在科学杂志《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上。

马斯克的Starlink卫星阻碍了天文学家观察宇宙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