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吹泡泡的蜥蜴为自己做了个"氧气瓶"潜入水下躲避捕食者

2024年09月23日 14:5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一种不起眼的小蜥蜴发明了一种巧妙的逃离捕食者的方法--它在鼻孔上吹一个气泡,然后潜入水下20分钟或更长时间,以确保自身安全。现在,一位生物学家探究了它的具体工作原理。

ypf46JuE.jpg

Anolis aquaticus,又名水生安乐蜥,是一种原产于中美洲的常见蜥蜴物种。这种小型的半水栖生物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会在水中和水边度过大量时间,但就在几年前,科学家们发现了它们的"水行侠"超能力。它们可以长时间待在水下,这既能帮助它们捕食最喜欢的昆虫猎物,又能避开自己的天敌。

"蜥蜴有点像森林里的鸡块。鸟吃它们,蛇吃它们,"该研究的作者林赛-斯维尔克(Lindsey Swierk)说。"因此,通过跳入水中,它们可以躲避很多天敌,而且在水下一动不动。它们在水下也有很好的伪装,它们只是呆在水下,直到危险过去。我们知道,它们至少可以在水下呆20分钟,但可能更久"。

在水下,人们看到这些蜥蜴在鼻孔上吹泡泡,这些泡泡紧贴着它们具有强烈防水功能的皮肤。但科学家们并不完全确定这些气泡是在主动帮助蜥蜴在水下呼吸,还是只是动作的副产品。因此,在新的研究中,斯维尔克进行了一项实验。

研究人员在一些蜥蜴的皮肤上涂抹了一种润肤剂(又称保湿剂),这种润肤剂可以防止气泡粘附在皮肤上。然后,将这些暂时无法形成气泡的蜥蜴的潜水能力与能正常吹出气泡的对照蜥蜴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能形成气泡的蜥蜴在水下停留的时间比不能形成气泡的蜥蜴长 32%。

斯维尔克说:"这确实意义重大,因为这是第一个真正显示气泡适应性意义的实验。再呼吸用的气泡能让蜥蜴在水下停留更长时间。以前,我们怀疑过这一点--我们看到了一种模式--但我们并没有真正测试它是否起到了功能性作用。"

下一个研究领域将调查蜥蜴是否将气泡用作"物理腮",即氧气从水中扩散到气泡中,然后它们可以呼吸。昆虫使用这种方法,但人们认为蜥蜴的体型太大。

这项研究发表在《生物学通讯》杂志上。

会吹泡泡的蜥蜴为自己做了个"氧气瓶"潜入水下躲避捕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