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证据表明禽流感在哺乳动物之间持续传播 控制疫情的全球战略正在失效

2024年09月26日 14:0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皮尔布莱特研究所(The Pirbright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表明,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的哺乳动物间传播并未得到有效控制,这表明人类可能面临下一个风险。这项研究由托马斯-皮考克(Thomas Peacock)博士领导,对目前的检测协议提出了批评,并呼吁采取新的策略来应对禽流感向人类传播的可能性。

Chicken-Photo.jpg

皮尔布莱特研究所(The Pirbright Institute)对不同物种间持续的哺乳动物间禽流感传播进行的研究表明,目前的全球控制策略正在失效。

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撰文,分析了在欧洲毛皮养殖场、南美海洋哺乳动物和美国奶牛中爆发的疫情是否会引发人类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的问题。在人畜共患流感专家托马斯-皮科克(Thomas Peacock)博士的领导下,科学家们评估了野生鸟类和家养鸟类中 H5N1 病毒生态学和分子进化方面的最新变化是如何增加向哺乳动物蔓延的机会的。

他们还权衡了可能将全球 H5N1 流感泛型病毒转变为人类大流行病毒的各种进化途径。

"在人类历史上,甲型流感病毒(IAV)引起的有记载的全球大流行比任何其他病原体都要多。从历史上看,猪被认为是最佳的中间宿主,帮助禽流感病毒在跃迁到人类之前适应哺乳动物,"研究当前 H5N1 禽流感泛流行驱动因素的 Peacock 博士说。"然而,H5N1 生态学的改变为新的进化途径打开了大门。"

审查强调了控制机制中的潜在差距,包括不愿使用现代疫苗和监控技术,以及缺乏有关美国奶牛场中 H5N1 在奶牛之间和向人类传播的数据收集。

作者说,前几代美国养牛人通过快速共享流行病学数据根除了口蹄疫,而几个月来缺失的数据却让研究人员、兽医和决策者蒙在鼓里。

"在美国,H5N1 是一种可报告的家禽疾病,但不是哺乳动物疾病。"Peacock 博士说:"美国农业部只要求在州际移动之前对哺乳牛进行 H5N1 病毒检测。"

论文指出,目前对野生动物进行 H5N1 病毒检测的做法侧重于动物尸体,而不是监测活着的动物,这就为 H5N1 病毒变种悄无声息地传播而不被发现提供了机会。

无声传播与进化机制

"让科学家们彻夜难眠的是,由于检测标准狭窄、政府当局畏首畏尾或资源稀缺,看不见的传播链有可能在农场工人的营房、猪舍或发展中国家悄然蔓延。"

具有分段基因组的病毒的"基因组重配"进化过程是全球泛基因组病毒爆发的驱动力。当两种或多种病毒共同感染一个宿主时,它们可以在基因组复制过程中交换整个片段,从而产生新的杂交种。

H5N8 和低致病性禽流感(LPAI)病毒之间的重组在美洲产生了泛型 H5N1 病毒,据信这一重组在 2020 年前后发生在欧洲或中亚,感染了南美的海洋哺乳动物和美国的奶牛。

西部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转折点

研究人员说,H5N1 病毒持续出现在欧洲和美洲的前景是高致病性禽流感(HPAI)的一个转折点。

"需要新的控制策略,包括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已获得用于家禽的许可,可减轻疾病负担,但不能预防感染,成功率也不尽相同"。

作者指出,如果 H5N1 开始在人类中传播,可以利用 mRNA 平台大规模生产与流行病毒抗原相关的 H5 疫苗。

"未来 H5N1 大流行的严重程度仍不明确。最近人类感染 H5N1 病毒的病例死亡率大大低于之前在亚洲爆发的 H5N1 病毒疫情,当时报告的感染者中有一半死亡。美国的病例不严重,可能是因为通过眼睛感染,而不是通过肺部的病毒性肺炎感染。"

由于童年曾接触过 H5N1 病毒,老年人似乎对 H5N1 病毒有部分免疫力,而 1968 年 H3N2 病毒大流行后出生的年轻人在 H5N1 病毒大流行时可能更容易患上严重疾病。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