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发现木星大红斑并不稳定 "像一碗明胶一样抖动"

2024年10月11日 16:3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木星大红斑高分辨率图像显示,它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稳定。 相反,大红斑在挤进挤出,NASA形容它"像一碗明胶一样抖动"。天文学家对木星大红斑(GRS)的关注至少已有 150 年之久。 但是,由于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提供的新的高清图像,这个足以吞没地球的迷人而巨大的风暴系统又提供了一些新的细节。

BWNCq53v.jpg

这些图像是在 2023 年 12 月至 2024 年 3 月的 90 天内收集的,看起来就像一幅梵高的油画,揭示了 GRS 并不像科学家们想象的那样稳定。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艾米-西蒙(Amy Simon)说:"虽然我们知道它的运动在经度上略有不同,但没想到它的大小也会摆动。这是我们第一次对 GRS 进行适当的成像。 借助哈勃的高分辨率,我们可以说,GRS在加速和减速移动的同时,肯定在挤进和挤出。 这是非常出乎意料的,目前还没有流体力学的解释。"

xE9Ih7LZ.jpg

哈勃太空望远镜在 90 天内拍摄的图像显示,黑斑正在"挤进挤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艾米-西蒙(NASA-GSFC);图像处理: Joseph DePasquale(STScI)

哈勃每年都会通过已经实施了10年的外行星大气遗产(OPAL)计划对木星和其他外太阳系行星进行监测,这些观测数据来自一个专门针对地球同步卫星的计划。

西蒙和她的研究团队让哈勃放大了被困在两股喷流之间的星点,以检查它的形状、大小和微妙的颜色变化。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联合研究员迈克-黄(Mike Wong)说:"在加速和减速的过程中,GRS受到其南北两侧风向喷流的挤压。这类似于三明治,当中间有太多馅料时,面包片就会被迫凸出来。"NASA的新闻稿还将大红斑描述为"像一碗明胶一样抖动"。

根据 OPAL 计划收集到的信息,我们知道木星大红斑正在缩小。 研究人员预测,它将继续缩小,并最终形成一个稳定的、不那么细长的形状。

西蒙解释说:"现在,相对于风场来说,它的纬度带过于饱满。一旦它缩小到那个纬度带内,风就会真正把它固定住。"

希望未来的哈勃图像能揭开木星的更多秘密,并揭示导致大红斑抖动的根本原因。

该研究发表在The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上。

观察发现木星大红斑并不稳定 "像一碗明胶一样抖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