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啮齿类动物会利用超声波增强其嗅觉

2024年10月14日 15:11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尽管你可能听不到,但众所周知,啮齿动物会用高亢的声音互相交谈,以至于人类的耳朵无法捕捉到它们的声音。 现在,科学家们发现,这些叫声可能还有另一个用途--帮助它们更好地闻气味。

1728673144109.jpg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记录啮齿动物以超声波频率发出的声音,据说这是一种交流方式,可能有助于它们找到配偶。 这甚至可能是一种笑声,因为根据近年来最可爱的研究之一,当研究人员给它们挠痒痒时,它们也会发出这种笑声。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布法罗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啮齿动物超声波脉冲的另一个潜在的、意想不到的好处。 这些动物可以利用这些声音激起周围空气中的微粒,它们可以迅速吸入这些微粒,从而增强它们本已很强的嗅觉。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爱德华多-梅尔卡多三世(Eduardo Mercado III)说:"这种现象以前从未在任何动物身上观察到过,我相信甚至连怀疑都没有。它们正在通过操纵周围环境和控制周围粒子的分子相互作用来创造新的信息途径。"

研究人员最初是受先前对啮齿动物如何在环境中导航的研究启发,开始研究这一想法的。 研究发现,啮齿动物通常会在每次发出超声波发声(USV)后立即嗅闻空气。

梅尔卡多说:"这可能是巧合,也可能表明两者在功能上有关联。我知道振动声学领域使用超声波操纵粒子的技术,并立即想到这可能也适用于动物。"

振动声学是一个利用超声波振动在空气中产生颗粒团的研究领域。 研究小组推测,小鼠和大鼠有可能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制造出气味分子团,从而更容易被它们灵敏的鼻子捕捉到。 这可能包括朋友、对手和潜在配偶留下的信息素。

虽然研究人员提出了这一概念,但尚未得到实验证实。 但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想法,它可以揭示动物行为和能力的新见解,而这些行为和能力可能就隐藏在我们的眼皮底下。

这项研究发表在《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杂志上。

新研究表明啮齿类动物会利用超声波增强其嗅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