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弥生时期个体的遗传分析揭示了日本居民源自朝鲜半岛

2024年10月15日 08:5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弥生时代和绳纹时代涌入日本列岛的移民主要来自朝鲜半岛。 这一发现基于对古代个体的基因组分析,对以前的混血模式提出了挑战,并完善了我们对日本人祖先的理解。

东京大学的 Jonghyun Kim 和 Jun Ohashi 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在弥生时代和绳纹时代(公元前 3000 年至公元 538 年),日本列岛的大部分移民来自朝鲜半岛。他们的研究分析了一个"弥生"个体的完整基因组,发现在非日本人口中,结果显示其基因构成与韩国人口最为相似。

尽管人们普遍认为现代日本人具有双重血统,但这一发现使人们得以深入了解以前令研究人员困惑的日本群岛移民模式的细节。 这些发现发表在今天(10 月 14 日)出版的《人类遗传学杂志》上。

Yayoi-Individual.jpg

约2300年前弥生时代的人类遗骸,从中提取了DNA。 资料来源:Kim et al 2024

如今,日本已成为国际商务和休闲中心。 然而,情况并非总是如此。 在约公元前 3000 年之前的绳文时代,日本列岛相对与世隔绝。 然后,在弥生和甲文时期,开始从亚洲大陆向群岛移民。

"与东亚和东北亚相关的祖先占现代日本人口核基因组的 80% 以上。然而,日本人口是如何获得这些遗传祖先的,也就是移民的起源还不完全清楚"。

Roots-of-Immigration-Japanese-Archipelago.png

弥生时代,来自朝鲜半岛的移民与绳文人混血,形成了现代日本人的祖先。 这些移民同时拥有与东亚有关和与东北亚有关的遗传祖先,这就是现代日本人拥有三个遗传祖先的原因: 绳文人、东亚人和东北亚人。 资料来源:Kim et al 2024

人们提出了各种理论来解释现代人口的遗传多样性。 目前,双向混血模式和三向混血模式是两大竞争者。 根据双向模式,弥生和绳纹时代的主要移民来源是相同的,而三向模式则假定有两个不同的来源。 为了研究哪种模式更合适,研究人员分析了日本山口县土居滨遗址(日本弥生时代墓地的考古遗址)中一个个体的完整核基因组。

研究人员将这个弥生时期个体的基因组与东亚和东北亚古代和现代人群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 比较结果表明,这个弥生时代的个体与古文时代的个体非常相似,其祖先分别与绳文、东亚和东北亚有关。 不过,与现代基因组的比较也显示,除了现代日本人以外,弥生个体与现代韩国人最为接近,而韩国人也有东亚相关和东北亚相关的祖先。

Ohashi 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弥生时代和绳纹时代之间,日本列岛的大部分移民主要来自朝鲜半岛。这些结果还意味着三方混血模型是不正确的,该模型认为在弥生时期有东北亚群体移居日本列岛,在甲斐时期有东亚群体移居日本列岛。"

尽管这些发现意义重大,但大桥已经开始展望未来。

"既然我们的研究已经确定了移民的主要来源,下一个目标就是研究更多弥生个体的基因组,以弄清为什么现代日本人口中超过 80% 的基因组成分都来自移民,以及亚洲大陆人和土著绳文人之间的混血是如何在日本列岛内发展的。"

对弥生时期个体的遗传分析揭示了日本居民源自朝鲜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