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SETI技术开始在TRAPPIST-1恒星系统上搜索外星信号

2024年10月16日 22:0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SETI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部署了艾伦望远镜,用28个小时时间探测TRAPPIST-1的外星信号。利用行星与行星之间的掩星和增强扫描技术,他们确定了潜在的信号,其中没有一个是外星信号,但所开发的方法有望在未来取得成功。 该项目标志着对来自 TRAPPIST-1 的无线电信号进行的时间最长的单一目标搜索。

TRAPPIST-1f-Surface-scaled.jpg

这幅艺术家的概念图让我们可以想象站在系外行星 TRAPPIST-1f 的表面上会是什么样子,它位于宝瓶座的 TRAPPIST-1 系统中。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来自SETI研究所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艾伦望远镜阵列对TRAPPIST-1恒星系统进行了长达28小时的扫描,搜寻表明外星技术的无线电信号。 这是迄今为止仅针对 TRAPPIST-1 星进行的最大规模搜索。 虽然没有发现地外技术的迹象,但该项目获得了重要数据,并为未来的信号搜索开创了一种新方法。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生研究员尼克-图赛(Nick Tusay)说:"这项研究表明,我们越来越接近探测到类似于我们向太空发送的无线电信号,大多数搜索都假定有某种意图,比如信标,因为我们的接收器对最低发射功率有一个灵敏度限制,超过了我们无意发出的任何信号。 但是,有了更好的设备,比如即将建成的平方公里阵列(SKA),我们也许很快就能探测到外星文明与其航天器之间的通信信号。"

Planet-Planet-Occultation.jpg

行星掩星。 资料来源:Zayna Sheikh

该项目侧重于一种称为行星-行星掩星(PPO)的现象。 当一颗行星移动到另一颗行星前面时,就会发生行星掩星现象。 如果该恒星系统中存在智慧生命,那么行星之间发送的无线电信号可能会泄漏,并被地球探测到。

利用升级后的 ATA,研究小组扫描了广泛的频率范围,寻找窄带信号,这些信号被认为是外星技术的可能迹象。 研究小组过滤了数百万个潜在信号,筛选出约 11000 个候选信号进行详细分析。 研究小组在预测的 PPO 窗口检测到了其中的 2264 个信号。 不过,这些信号都不是来自智慧生物。

ATA 的新功能(包括过滤信号的先进软件)帮助研究小组将可能的外星信号与地球信号区分开来。 他们认为,改进这些方法并重点关注 PPO 等事件,有助于增加未来探测到外星信号的机会。

TRAPPIST-1-System-1-scaled.jpg

TRAPPIST-1是一个非凡的恒星系统,距离地球约41光年,有7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其中几颗位于恒星的宜居带。 这颗超冷矮星因其可能存在维持生命的条件而吸引了天文学家的注意,使其成为研究系外行星大气层和外星生命可能性的主要目标。 图片来源:NASA 和 JPL/Caltech

SETI研究所的SETI研究员索菲亚-谢赫(Sofia Sheikh)博士说:"这个项目包括2023年SETI研究所本科生研究体验(REU)计划中本科生的工作。学生们在火星周围寻找人造轨道器发出的信号,检查系统是否能正确探测信号。 这是一种让学生参与尖端SETI研究的令人兴奋的方式。"

TRAPPIST-1系统是一颗小型冷恒星,距离地球约41光年。 它有七颗岩石行星,其中一些位于宜居带,那里的条件可能允许液态水的存在--这是我们所知的生命的基本要素。 这使得 TRAPPIST-1 成为寻找地球以外生命的主要目标。

TRAPPIST-1-Planetary-System-Labeled-scaled.jpg

这幅插图展示了 TRAPPIST-1 行星系统可能的样子,它是根据有关行星直径、质量和与主恒星距离的现有数据绘制的。 天文学家将这些行星命名为 TRAPPIST-1a、TRAPPIST-1b 等。 资料来源:NASA/JPL-Caltech

研究小组这次没有发现任何外星信号,但他们将继续改进搜索技术,并探索其他恒星系统。 未来使用更大、更强大的望远镜进行搜索,可以帮助科学家探测到更微弱的信号,扩大我们对宇宙的了解。

介绍这项研究的论文已被接受发表在《天文学杂志》上,并以预印本的形式在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