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起源于太空吗?关键的甘油酸带来惊人发现

2024年10月20日 14:4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在过去几千年来人们对宇宙提出的所有问题中,有一位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文章格外引人注目:"太空是甜的还是酸的?"现在,研究人员通过再造复杂分子,解开了地球生命的构成要素。

Ryan-Fortenberry-Telescope-scaled.jpg

密西西比大学天体化学家 Ryan Fortenberry 的最新研究表明,甘油酸这种生命的基本成分可以在太空中形成。 图片来源:Robert Jordan/Ole Miss Digital Imaging Services

天体化学家、密西西比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副教授瑞安-福腾伯里(Ryan Fortenberry)与夏威夷大学马诺亚分校的拉尔夫-凯泽(Ralf Kaiser)合作,研究了一种单糖酸在类似太空的条件下的生成过程。 这种甘油酸分子被认为是生命的"基石"。 《物理学新闻》杂志最近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Ryan Fortenberry,密西西比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副教授。 图片来源:Thomas Graning/密西西比大学数码影像服务部

"这是一个关于生命起源的基本问题,"Fortenberry 说。"我们从哪里来?这种分子的发现(......)告诉我们如何从恒星核心的原子生成到复杂的生物分子,让我们能够思考宇宙本身。"

甘油酸是最简单的糖酸之一,在地球上生物体的新陈代谢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Fortenberry说,虽然酸(如醋)通常是酸的,而糖是甜的,但甘油酸根据其状态,既可以是酸的,也可以是甜的。

福滕贝里说,无论这种分子的味道如何,它的形成填补了我们对生命起源认识的一个重要空白。 这个空白介于小分子和大分子之间,前者是研究智慧生命之前的化学反应,有4到14个原子,后者则多达4000个原子。

他说:"在天体化学中,我们所说的前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之间有很大的脱节。我们从生物化学中了解到,如果我们能制造出这些小的生物分子,这些小的前生物分子,它们就会组合成这些大的生物化学物质。"

这就是甘油酸的作用所在。 他说,甘油酸是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化学物质--不大也不小--表明益生元分子可以结合成为生化物质。

他说:"这就好比前生物分子是树枝、树叶和松果,而生化分子是树。我们有碎片。 我们如何把这些碎片拼在一起呢?继续打比方,这个分子就是一根树枝,有叶子,上面有松果,但它还不是一棵树,我们可以把这些树枝,拼在一起,做成一棵树。"

他说,了解甘油酸可以在太空中形成是揭开地球生命起源之谜的关键。 如果甘油酸能在太空中的气体云中形成--例如,在人马座B2--地球银河系中心的一个大云中--那么生命所必需的分子在太空中可能比以前所理解的更为常见。

Galactic-Center-and-Sagittarius-B2.jpg

ATLASGAL巡天观测所看到的银河中心和人马座B2的彩色合成图像。 银河系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 400 多万倍。 它距离地球约 25000 光年。 人马座 B2(Sgr B2)是银河系中最大的分子气体云之一。 这个致密区域靠近银河中心,富含多种不同的星际分子。 在这幅图中,ATLASGAL亚毫米波段数据以红色显示,叠加在中程空间实验(MSX)的红外光区域图上,以绿色和蓝色显示。 人马座 B2 是图像左中部明亮的橙红色区域,位于银河中心的中心位置。 资料来源:ESO/APEX & MSX/IPAC/NASA

凯瑟说:"这项研究表明,甘油酸等分子可能是在分子云中合成的,也可能是在恒星形成区合成的,然后再通过彗星或陨石传送到地球,从而构成生命的基石。了解这些分子在太空中是如何形成的,对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至关重要。"

这可能意味着,地球的生命形成条件可能并非异常,而是比以前想象的更有可能。他说:"我们身体中的每一个原子都不是氢原子--你身体中的每一个原子、我身体中的每一个原子、这张桌子上的每一个原子、整个地球上的每一个原子--在过去130亿年的某个时刻,所有不是氢原子的东西都是在恒星中形成的。 这些原子变成了分子,我们并不确切知道它是如何继续的,但它最终形成了大分子。"

"这些分子形成细胞,细胞形成组织,组织形成器官,器官形成生物体。 这种分子(甘油酸)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阶梯上的其中一个步骤。"

生命起源于太空吗?关键的甘油酸带来惊人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