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包裹和消灭细菌的蛋白质

2024年10月20日 14:4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蛋白质GBP1是人体天然防御病原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将细菌和寄生虫包裹在一层蛋白质外衣中,从而与它们进行斗争。 直到最近,这种保护作用背后的机制仍是一个谜。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现在已经破解了这种蛋白质的功能。 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上,可能为开发新药和疗法铺平道路,尤其是针对免疫系统受损的人。

How-Innate-Immunity-Envelops-Bacteria.jpg

GBP1 蛋白质(蓝色和紫色)如何附着在细菌(黄色)的薄膜上,电子显微镜拍摄的图像放大图(灰度)。 资料来源: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鸟苷酸结合蛋白在先天免疫中的作用

生物物理学家 Arjen Jakobi 解释说,鸟苷酸结合蛋白(GBPs)对我们的先天免疫系统至关重要。"GBP是抵御细菌和寄生虫引起的各种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 这类疾病包括痢疾、由沙门氏菌引起的伤寒和肺结核。 这种蛋白质在性传播感染衣原体和弓形虫病中也起着重要作用,而弓形虫病在怀孕期间和对胎儿尤其危险。"

GBP1:细菌的外衣

在他们的论文中,Jakobi 和他的同事们首次描述了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 GBP1 蛋白对抗细菌。Jakobi研究小组的博士生、文章的第一作者塔尼娅-库姆(Tanja Kuhm)解释说:"这种蛋白质在细菌周围形成了一层外衣。通过拉紧这层外衣,它就能破坏细菌的膜--入侵者周围的保护层--之后免疫细胞就能清除感染。"

解码 GBP 的防御策略

为了破解 GBP 的防御策略,研究人员使用低温电子显微镜研究了 GBP1 蛋白如何与细菌膜结合。 这使他们能够看到分子尺度的详细过程。 Jakobi 说:"我们获得了蛋白质外衣形成过程的详细三维图像。 桑德-坦斯在 AMOLF 研究所的研究小组进行了生物物理实验,使我们能够精确地操纵该系统,通过这些实验,我们成功地破译了抗菌功能的机理。"

医药应用潜力

这项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人体是如何对抗细菌感染的。如果我们能很好地掌握这一点,并能通过药物有针对性地激活或停用相关蛋白质,就有可能为加快摆脱某些感染提供机会。

研究人员发现包裹和消灭细菌的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