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创造了地球生命?一颗超大古老陨石可能曾在地球上引发生命

2024年10月23日 15:54 次阅读 稿源:Science科学 条评论

一项研究声称,一颗数十亿年前坠落地球的古代陨石可能创造了最早的生命形式。S2陨石的体积是导致恐龙灭绝的陨石的200倍,据信它在32.6亿年前撞击南非。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在东南非的巴伯顿绿岩带(Barberton Greenstone Belt)仍有陨石撞击的证据。

尽管之前普遍认为如此大体积的陨石会彻底毁灭所有生命形式,但通过分析岩石样本,研究人员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有助于重建地球上的生命。

e02cc490-8fa9-11ef-8e6d-e3e64e16c628.jpg.webp

在撞击后,巨大的海啸将陆地上的碎片推入海洋,搅动了海床上的铁元素。

与S2陨石中的磷结合后,这次碰撞创造了细菌繁衍的理想条件。

哈佛大学的早期地球地质学家、该研究的首席作者纳贾·德拉博(Nadja Drabon)表示:“我们通常认为撞击事件对生命是灾难性的。”

“但这项研究强调,这些撞击实际上对生命有益,尤其是在早期……这些撞击可能确实让生命得以繁荣。”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巴伯顿绿岩带的岩石残留物,该地区以拥有最古老和保存最完好的大陆地壳而闻名。

它位于卡普瓦尔克拉顿(Kaapvaal Craton)的东缘,曾是一个名为瓦尔巴拉(Vaalbara)的超级大陆的一部分,该大陆存在于36亿到22亿年前,后来分裂成两个独立的大陆。

研究团队从S2撞击地点下方16英尺到上方26英尺的布鲁斯山(Bruce's Hill)和乌姆鲍姆巴(Umbaumba)地区收集了214个岩石样本。

他们分析了83个样本的主要元素、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而其他部分则分析了有机碳同位素,这些同位素可用于追踪物体的起源和历史。

通过他们的发现,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能够构建出陨石撞击时发生的情况。

无标题.jpg

当S2陨石——其体积是珠穆朗玛峰的四倍——坠落地球时,触发了一系列事件,促进了细菌的形成以及所有生命可能的诞生。

在引发巨大的海啸将碎片带入海洋后,海洋的上层开始沸腾,从而加热了大气,形成了一层厚厚的尘埃云,遮蔽了所有阳光。

德拉博博士说:“想象一下,您正站在科德角海岸,处于一片浅水区。这是一个低能量环境,没有强劲的水流。”

“然后突然间,您就会看到一场巨大的海啸,席卷而来,撕扯海底。”

这有效地停止了光合作用——植物、藻类和一些细菌利用阳光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的过程。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发现,撞击导致陆地侵蚀,搅动了深海中的铁元素,允许以铁为代谢物的细菌繁殖。

尽管撞击的影响可能是短暂的,但他们的发现代表了理解生命起源的关键进展。

无标题.jpg

研究表示,至少有16个主要事件涉及极其明亮的陨石撞击地球,并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但它们对早期生命的影响仍未完全理解。

“S2陨石撞击的环境效应,以及可能其他大型早期古代撞击的影响,似乎对早期海洋生命产生了混合效果,”研究继续说道。

“某些生命形式受益,而其他生命形式则面临更多挑战,就像导致恐龙灭绝的那种情况。”

研究人员总结道:“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早期生命可能因重大撞击事件带来的营养物质和电子供体的涌入,以及新环境的出现而受益。”

陨石创造了地球生命?一颗超大古老陨石可能曾在地球上引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