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大学科学家发现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更强的古代版本

2024年10月24日 14:3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厄尔尼诺现象是热带太平洋中的一大团温暖海水,它能改变全球的降雨模式。建模实验显示,无论大陆的位置如何变化,太平洋上的冷暖斑块都会持续存在。一对来自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及其同事进行的一项新的建模研究表明,厄尔尼诺现象与其对应的冷现象拉尼娜现象之间的振荡至少在 2.5 亿年前就存在了,而且其幅度往往比我们今天看到的振荡更大。

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气候动力学助理教授胡世能说:"在每次实验中,我们都能看到活跃的厄尔尼诺南方涛动,而且几乎都比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要强,有的强得多,有的稍强。"

厄尔尼诺现象是位于东太平洋赤道两侧的一块巨大的异常温暖的水域,气候学家对它进行了研究,因为它可以改变喷流,使美国西北部地区变得干燥,同时使西南部地区降雨异常。 与之相对应的是冷球拉尼娜现象,它能将喷流推向北方,使美国西南部变得干燥,同时也会导致东非干旱,并使南亚的季风季节变得更加猛烈。

El-Nino-in-August-2023.jpg

一项新的建模研究表明,厄尔尼诺现象是热带太平洋中的一种巨大暖流,它可以改变全球的降雨模式,至少在 2.5 亿年前就已经存在,而且其规模往往比我们今天看到的振荡更大。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研究人员使用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相同的气候建模工具,试图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只不过他们将其向后运行,以了解遥远的过去。

模拟的计算量非常大,研究人员无法从 2.5 亿年前开始每年连续建模。 相反,他们做了1000万年的'切片',一共26个。

Hu说:"模型实验受到不同边界条件的影响,比如不同的海陆分布(大陆位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太阳辐射、不同的二氧化碳。 为了得到可靠的结果,每次模拟都要运行数千个模型年,耗时数月才能完成。在过去,到达地球的太阳辐射比现在低约2%,但使地球变暖的二氧化碳却比现在丰富得多,使大气和海洋的温度比现在高得多。 在2.5亿年前的新生代时期,南美洲是超级大陆潘加大陆的中间部分,振荡发生在其西面的泛太平洋。"

研究表明,历史上影响振荡幅度的两个最重要变量似乎是海洋热结构和海洋表面风的"大气噪音"。

Hu说,以前的研究主要关注海洋温度,但对海面风关注较少,而海面风在这项研究中似乎非常重要。"因此,我们研究的部分意义在于,除了海洋热结构,我们还需要关注大气噪声,并了解这些风会如何变化。"

Hu 将振荡比作钟摆:"大气噪声--风--就像对钟摆的随意一踢。我们发现,当我们想了解厄尔尼诺现象为什么比我们现在的厄尔尼诺现象强得多时,这两个因素都很重要。如果我们想对未来做出更可靠的预测,我们需要先了解过去的气候。"

2.5 亿年前曾发生过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其强度往往比今天更大。 研究人员发现,海洋温度和地表风影响着这些振荡,从而提供了有助于改善未来气候预测的见解。

DOI: 10.1073/pnas.2404758121